魏導的一部電影《賽德克‧巴萊》再度掀起國片風潮,未上演先轟動,以前去過一些原住民部落,喜歡上那種單純原始的人生觀,及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這裡特將與原住民朋友相處的點滴記錄分享。



記得第一次到原住民部落是國一時,因為是學校的女童軍,有天童軍課老師宣布要帶領我們代表學校參加縣內的女童軍大會,地點在瑪家國中,同學們既興奮又期待,畢竟是第一次的戶外教學呢!初到原住民部落,看到個個都是皮膚黝黑(我的膚色在此還算是小白),濃眉大眼輪廓深邃的俊男美女,吸引我的不只是這一點,怎麼校園中四處都是吉他伴歌聲,男男女女不忌諱地坐在一起談情說愛,整個校園中迷漫自由浪漫的氣氛,這是在我的學校不可能發生的事,對他們好奇加羨慕,還想到是否可轉學來此就讀。




第二次則在國三畢業那年暑假與同學到獅子鄉草埔國小露營,附近居住的原住民小孩在溪中嘻戲,純真快樂的笑容及歌聲又讓我驚嘆不已,主要是非常的和善地與我打招呼還跟我玩了起來,可能看我膚色頗為接近倍感親切。




求學過程中未認識任何原住民朋友,倒是工作後,去了一些部落才開始接觸到他們。有天大學的同學小胖來電說要去苗栗賞油桐花,一行7個人分開兩部車前往三義觀賞,順道逛木雕博物館、當然也在勝興車站附近享用道地的客家菜,經過漆黑的廢棄隧道後看那龍騰斷橋去,來去西湖度假村騎小電動動物車,晚上的落腳處是在深山林內的五峰鄉的白蘭部落民宿,因隔天一早要爬鳥嘴山,晚上及隔天的糧食在人山前已先至大賣場採購了,今晚吃的是火鍋。


                                            龍騰斷橋





火鍋料味道不足,我跑去廚房向正在煮菜的阿姨要鹽巴,桌上一盤剛炒好的菜,撲鼻而來的三杯味道,香到讓我多看了一眼,阿姨說:吃看看,這是飛鼠肉,早上剛射到的,很新鮮。太好了,没吃過,馬上從一盤肉中檢一塊來吃,其中還看到飛鼠的小爪子。ˋ




飛鼠嘗起來的味道與雞肉相近,只是肉質還要硬些,可能與在山林中滑來滑去運動有關,吃了一塊後,阿姨示意我再繼續吃,告訴她夠了,言謝後,驕傲地回去告訴他們,我吃到飛鼠肉了,忘了問阿姨,他們真的生吃腸內的排洩物嗎?


後來有阿美族的朋友告訴我,在他們家是用烤 ,還說這個比較顧腸胃。




民宿晚上有安排節目,除了住宿在這裡的我們,還有其他客人,晚上在小空間內搗起小米作麻薯,這些麻薯我也貢獻了不少氣力,搗動時還真可以減小蝴蝶袖。





登鳥嘴山算是爬山,手脚並用登上最高頂,回程時,遇到一群原住民也正要下山,他們是陪某電視台來作採訪的嚮導,同伴們想循原路走回,而我不想,告訴他們我自己回民宿與你們會合,他們怕我一人危險没敢答應,一行人只好跟著我與原住民下山,沿途他們向我介紹一些植物名稱,以及在山中没水時,可以拔類似蘆葦的一種植物,把心撥開即可飲用,隨手在路旁摘了讓我試試,好清甜的口味又解渴,下山途中經過一大片竹林,部份筍子冒出地面,泰雅大哥告訴我如何分辨可吃及不可吃,以及如何採取,採收方法簡單到不用動手,用脚踩即可,於是下山後的火鍋料中多了筍子加菜。


                                      往鳥嘴山途中風光





回到泰雅大哥的房子,由於離居住民宿有段距離,他義不容辭開車送我們過去,留了張名片給我,歡迎下次有空上山來找他,結束這次不在旅程中的山野戶外教學,慶幸没走原路回去,才能了解山中生活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愛玩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