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市圖總館附近有家小吃店,老闆是來自苗栗泰安鄉的泰雅族,由於常去吃,與他們熟識了,當時泰雅劉大哥是空大原民社社長,邀請我加入,雖說我不是那裡的學生,但只要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的人皆可成為社員,有日原民社與登山社合辦苗栗泰安鄉部落遊學活動,我在受邀名單中,泰安没去過,部落遊學也未參與過,於是來去泰安了。

此次部落遊學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第一天的主要行程是山中健行活動及採桂竹筍,在台中縣和平鄉自由國小附近,先聽取921地震對該地造成的傷害及災後的重建情形,之後安排入山健行,入山前要尊重祖靈,以小米酒舉行敬天敬地敬祖靈的簡單儀式後,入山的每個人皆要喝上一口才能進入。


             自由國小校園一角(以馬賽克拼出的圖案)




一行人在山中走著,這是一處算是容易健行的山,作為明天登鹞婆山的暖身活動,下山時眾人早已飢腸轆轆,中午前往達觀部落的共同廚房用餐,進門後,看到一位熟悉的臉孔,原來出發前幾天恰巧在原視台,民雄所主持的Ina的廚房中看到她,過去向她說yata(泰雅族語姐姐的意思)妳好,由於出發當天在車上,擔任泰雅母語教學的劉大哥發講義教我們,於是馬上派上用場,那天在電視有看到妳呢,我向她說著!她不好意思地回答:在電視上的我不好看啦!不會,不會,電視跟本人一樣漂亮,没有問題的啦!再度發揮我的狗腿功。


這個共同廚房是在921地震後,由部落族人為振興部落發展所建立的,午餐的菜餚雖簡單,但原汁原味呈現,非常的美味可口,每道菜都被一掃而空,餵飽了一個個飢餓的胃。





接下來往泰安麻必浩部落出發,晚上住在此的民宿,安排好房間後,採筍去,由民宿至採筍處有點距離,高大哥半哄半騙地要眾人跟著他走,沿途一直安撫大家:快到了,就在前方,十分鐘路程,不知經過多少十分鐘才到,到時差點軟脚,原住民的脚程真的很好,我的結論是要上山,一定要有充足的體力,還好此活動的成員大多是空大登山社與原民社的。


                這個麻必浩部落入口指標的造型也怪怪的



 




泰雅族人儲藏糧倉室,柱子上的的半弧形,作用是防止老鼠爬上偷吃糧食



上回在白雲部落已經得知採筍的方法,此時依法泡製踩得不亦樂乎,只是此片竹林在山坡上,眾人需在竹林中攀住竹子往山裡行進,部份地方很陡需小心向上走,還好我不用背竹簍,否則會直接滾下山。



下山比較快,下山後高大哥先帶領大夥至部落一家雜貨店稍作停留及購買個人所需物品,已有部份原住民在此喝起beer及保力達,有位yata叫住我:小姐過來喝一杯,倒了一杯保力達給我,冰冰的,問題是那麼多人中,怎能一眼看出我能喝酒?只喊我一個?於是陪他們喝起來,第一次喝保力達,覺得味道還不錯,甜甜地帶點中藥味。


來到民宿之前,瞥見路邊一顆野生桑樹,枝頭盡是滿滿地桑椹,摘了顆一吃,好甜,此時不客氣拿出小袋子採摘,同行的夥伴也大家一起來。採梅子活動原本不在行程內,但高大哥的親戚慷慨地讓我們採收,於是一群人瘋狂地採梅,採梅前,高大哥先指導大約可採收的梅子,這個時期的梅子用來醃製脆梅及梅酒最好(清明節前後一些日子),記得前往時好像是49日。



                                 採梅趣(第一次採呢)



晚餐則由高大姐掌廚,見她拿出大鍋鏟滿頭大汗地為我們張羅晚餐,由於用餐地點太昏暗而没拍下菜色,但其中一道菜非常特殊就是泰雅所稱的勇士的湯,第一次吃到是在烏來泰雅婆婆的店,這是以部落所產的樹豆燉排骨,泰雅美食除了這道有名的湯外,還有名為tinmamian的醃肉(生豬肉加飯製作成的),同樣也好吃,也曾吃過水煮的山羌頭,用手拿下肉沾著鹽巴吃,肉質很嫩鮮美,還有以馬告(山胡椒)提味的清蒸苦花...


晚餐後是自由活動時間,我自行出去走走看星星,同樣是純淨無汙染的夜空,山中冷洌的空氣也令人頭腦清晰許多,記得問過高大哥你若退休後,小孩也成家了有什麼打算?當然回山上住了,他回答我,此時享受山中時刻的我懂了,如果是我也會想回來。


逛了一陣子來到部落一家非常迷你的小雜貨店,點瓶小beer坐下看電視,怕他們找不到我,撥了電話給劉大哥告訴他我在雜貨店內,他開玩笑說:那裡是酒窟,要小心不要被灌醉了。其實一進門一群人正好在用餐,一見我即邀請我一起用,告知我吃過了,beer喝完時他們說:小姐過來一起喝高粱(58C),呵!大哥的話果然没錯。烈酒我一向不太能喝,也不想混酒,但他們熱情的招待下就意思一下了,他們與我談及甜柿的產銷問題,我以行銷學4P(productpriceplacepromotion)的角度向他們分析作了些建議,告訴我這些都試過,但販賣情形還是不佳,寫此篇文章正是甜柿季節(10月中至11月中),希望愛吃水果的朋友可以多多購買。酒過三巡有位帥哥煮了熱湯讓大家醒醒酒,夜已深人已靜,有對夫婦起身告別,我也跟著離開,他們問我:小姐,要去住我家嗎?真得喜歡他們這種簡單相信人的生活哲學,在都市誰敢讓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入住家中?告訴他們有地方住了,臨去時還邀請我甜柿季節上山可以帶我去採收住他家


 與泰雅小美女合照,店家開玩笑說:這是徐若瑄寄放在這裡的小孩,據說徐若瑄的媽媽也是泰安的泰雅族人。





走去高大哥家幾個人在閒聊,而桌上有著小米酒、wisky、梅子酒外加高粱酒,哈哈!真正的大酒窟在這裡,我也陪他們喝些(說不混酒,今天竟混了6種酒,媲美喝長島冰茶,還好没醉),一群人待到1點多回民宿,明天還要早起用餐爬山呢!不能混的太凶。回到我的大通舖,同床的室友皆已睡沈了,床位旁的室友可能今天太累了,不時發出陣陣打呼聲,吵得我無法入眠,拿起外套往樓下走去,今晚睡沙發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愛玩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