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5點多已有人員起床刷牙洗臉,我只好跟著起床了,唉!無眠的夜,希望爬山可以撐得住。早餐家常的菜色讓我們吃得津津有味,飯後,高媽媽表演泰雅傳統的織布方法,我還獲贈她親手織的一條五彩繽紛的帶子呢!綁在頭上原民的不得了,另外還有搗糯米作麻薯的活動,這次我也同樣玩起搗糯米。


                                              右前方的那鍋湯即為樹豆燉排骨



 





爬鹞婆山前車子停下,先讓大夥至雪霸遊客中心上廁所,否則入山後無地方可供解放,到達鹞婆山時,由高熊峠部落的matabalay(泰雅族語頭目的意思)在入山前,同樣以小米酒敬祖靈進行入山祈禱儀式,每人喝下一口後再入山,沿途頭目指導我們看那些是泰雅族人用來捕捉野獸的陷阱,不同的機關捕捉不同的動物,他們厲害到光看動物的足跡就知道該準備何種


                                   頭目進行入山儀式禱告



         頭目介紹捕捉動物的用具,下張為族人之前捕捉到的山豬






鹞婆山不會太難爬,措施也作的也不錯,只是接近山頂時,光禿禿無樹木可供抓住,難度較高,山的坡度也較陡,要非常地小心一步一脚印往上爬,登頂那一刻,喜悅上心頭(山的高度為901公尺),昨晚的未成眠對登山没太大的影響,竟然還是第三名攻頂,頭目宣佈下山後,前五名有獎品,登上山頭仰望山的另一頭風光明媚,頭目還指點他的部落方向讓我們知道,由山頂下山時,由於未有支撐點,小滑一下嚇死了,高大哥在前頭擋住了我,之後用他的脚讓我當支撐,部份路段還要拉著我,才順利走那一小段驚險山路,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難。




今天的午餐是便當,一行人至竹筍加工站休息用餐,小妹妹拉著我說:阿姨,我們去yaki(泰雅族語奶奶的意思)家吃飯,好啊!兩人拿了便當往yaki家走去,到時看到yaki了,她是位90幾歲的老奶奶,長得很漂亮,身體也硬朗,雖不會說國語,但以泰雅族話跟我交談,當然透過翻譯。這家人全是帥哥美女,兩位帥到另我直接開口讚美的帥哥(頭目的兩個小孩),頭目當然也很帥,外加其中一位的太太(太魯閣族的)也是美到令女人妒嫉的程度,兩位所生的兩小美女更不用說了。劉大哥的哥哥也在現場,他是小學教務主任兼業餘攝影家,作品曾經得過獎,一桌人共進午餐,席間發現beer的踪跡,他們正飲用著,爬完山正熱正渴,告訴他們,我喝,帥哥馬上從冰箱拿出一瓶給我,午餐就在談話,飲酒中度過,待yaki準備好裝扮,大哥開車子送我們回加工站。




yaki是位紋面的泰雅族女性,注意用語不是黥面喔!黥面的用法有罪犯的含意,接下來開始由大哥介紹有關泰雅族的紋面,一般而言,泰雅的紋面具1.驅除邪魔的作用2 美麗雅觀的效果3.族系的識別4.榮耀的象徵的意義。


紋面對男子而言,是成年的標誌也是勇武的象徵。對於女子,則是善於織布 泰雅族正以其精緻的織布聞名於世。事實上,除了美觀、避邪,代表了女子的善織、男子的勇武以外,紋面也是泰雅族死後認祖歸宗的標誌。


傳統上,泰雅族女子在十三、四歲的時候,就開始跟著母親學習織布的技巧,也開始為自己準備出嫁時的衣裳。當少女的織藝精進,也就是准許在臉上刺青的時候了。然而,紋面的風俗在台灣的日治時期已經逐漸被禁止,目前仍保有紋面的泰雅人,都是七、八十歲以上的族人了。



在此每人皆與yaki合影,大哥也展示他幫部落的紋面長者拍攝的作品集。


之後由頭目向大家介紹桂竹筍加工的作業流程,這座加工廠的作用為當桂竹筍產量較多時,可先利用低溫冷藏保存方式,避免量多影響市場價格,在非產季時亦可供應市場需求,而我們爬山前五名的獎品就是它,頭目頒給我一大袋的桂竹筍,回家後與五花肉一起滷,非常可口下飯,也可以用涼拌方式處理,桂竹筍太多,送些給同事,也讓他們嚐嚐這個美味食物。





最後的行程是到清安逛豆腐街,回程時還安排一餐道地的客家佳餚當晚餐後再返回台北,這趟的部落遊學內容非常豐富。而豆腐街長什麼樣子我不知道,只因下車時,一群人往豆腐街走去,走没幾公尺的路,我被喊叫,原來是劉大哥的哥哥在小吃店中,旁邊還有幾個人(也是泰雅族人),要我進去喝beer,告訴他,我要去豆腐街吔,没關係,很近,一杯喝完後再去也不遲,大哥回答我,於是這一杯,後來據我自己的估計變成約兩三瓶的量,每人輪番敬我,還告訴我,在beer中加上鹽巴比較不會脹氣,難怪見他們皆把鹽往beer中放,所以待同伴回來時,我還在跟他們博感情,豆腐街就這麼擦身而過。




晚餐在一家頗具知名度的客家餐廳中用餐,佐餐的飲料是小米酒,真是猛,眾人你敬我,我敬你,有來有往,兩天的相處大家都很熟了,當晚回去的車上唱歌的人不多,有點累,加上小米酒的威力,幾乎全睡著,劉大哥也睡著,不知經過多久,有人發現車子正往南下開,趕緊叫醒他,請他告訴司機往回走,否則下車時,不曉得會不會就在鵝鑾鼻?




原民社不定期會舉辦一些活動或聚餐,有次在劉大哥家聚餐,新科台北市議員李傅中武(演員傅天穎的哥哥,也是泰雅族人)來了,同樣高帥挺拔到令人讚賞,難怪傳出競選期間,有名婦人因直盯著他的看板看而發生車禍的情形,除了向我們問好,敬酒外,演唱首:台北今夜冷清清,歌聲之好,只是我們這裡是熱鬧滾滾,不會冷清清。




桂姐幫我拍與他的合照,但至今尚未收到照片,可惜啊!已請劉大哥有空時再幫我找找了。





謝謝劉大哥,幫我找到照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愛玩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