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色還好,約莫4點左右,書上有介紹適合在這個城市健行的路線,原來下榻的旅館也在路線中。由Hassan二世清真寺走回,加上飯後的步行,已經走了近一半的行程,那麼,就有始有終地把它完成了。首先由旅館附近開始,有一小段的街道是行人徒步區,沿路有幾家咖啡廳、甜點店、服飾店、鞋店,街道上一樣没有椅子可供休息,買了兩球冰淇淋,撒上鮮奶油及棕色的糖漿,只能在這裡的樹旁水泥地坐著,享用我的摩洛哥冰淇淋。


                            中央市場對面廢棄的林肯Hotel



                                          冰淇淋店


 


                                                     甜點店




                                           忘了是何棟建築物



                               casablanca街景




Casablanca不愧是第一大城市,街頭上無時無刻有人潮。最大條馬路的咖啡廳也都有人悠閒地喝咖啡聊天,公車站牌也是一群人等著車,只是在此似乎未見大型百貨公司。來到英國領事館對面,有家night club吔!進去看了一下,裡面是很昏暗的燈光,是中東水煙館愛用的紅色色系的裝潢。紅色布幔、紅色燈光、桌椅..,有位當地女生在裡面慵懶地抽著煙,没有其他的客人,如果晚上來氣氛應該很迷人,忘了問有没有肚皮舞表演?後來因雨也未至此店光顧。


最後一晚在摩洛哥了,索性今晚就玩個痛快,喝到爽快,明天睡到自然醒再去機場好了。晚上的行程是逛夜店,觀察一下,在回教禮教束縛下,這些摩洛哥男人如何解放,由街上為數不少的barnight club,我知道今晚我是夜店女王。


才六點而已,先由旅館附近的小酒館開始夜之旅的序幕,有兩家對門而立,選了家在一樓,門口是開著的,只用布簾遮掩。進門選了一個離門口最近的桌子坐下,空氣會清新些,裡面的顧客群仍是以中老年人居多,想必年輕人還没下班。裡面客人不多,大部份不是跟朋友一起來而是獨自一人。常見一人一桌和我一樣,有人喝著啤酒,有些桌上有瓶紅酒等,吧台人員清一色是歐吉桑。


一瓶stork13DH,點了一瓶啤酒老板贈送一小碟水煮蠶豆給我,在台灣我只吃過油炸的蠶豆酥,這種水煮法倒是第一次吃到。熱熱的蠶豆加上孜然粉,軟軟的豆子輕易由殼中取出,超可口的,三分鐘不到即被我吃光,酒吧人員馬上幫我補上一盤,可能看我對他們的小菜太捧場了,我搖頭示意不用了,他還是堅持放在我的桌上。


隔壁的阿公點了wisky喝,也要把他那一盤蠶豆送我,我用阿文回答他「謝謝」,但没接受他的好意,吧台人員另外給了阿公一大盤水果,不知是贈送還是另需付費?阿公用肢體語言作勢要我吃,我不想吃,阿公好像很失望,但不氣餒還是再邀請我吃,此時再不吃,就太矯情了,選了片蘋果吃,燦爛開心的笑容,馬上在阿公滿佈皺紋的臉上展開,我知道我没做錯。


                                              水煮的蠶豆



第二家到大馬路上的酒吧,這家規模比較大,酒吧外面有保全人員。一推開門進入,哇!人山人海,我必須穿越人群才能順利至吧台買酒,吧台客滿,桌子也無虛席,這家生意怎麼這麼好?看看手錶也才7點多快8點,再度發揮我的専長-看人。這裡大多是上班族,點的全都是清一色的special flag,一瓶20DH,雖然人很多,酒吧人員還是想辦法,給了我一小盤醃漬橄欖放在我面前,至此我才了解在casablanca這一區的酒吧,點飲料會贈送小菜,而我在Rabat那一家因為没有贈送小菜,為了方便客人才會讓小販進出販賣零食。


站著喝啤酒實在不是一件舒服的事,再撥開人群想找個位子坐下,在樓梯口傳來了歌聲,是由地下室傳來的,原以為是有band的表演,下樓一探究竟,原來樓下是卡拉ok。此時在台上表演的人,唱的真動聽,渾厚的聲音加上生動的表情及肢體動作,會令人錯認為現場駐唱的歌手,直至他下台後換上另一位客人上台時才知道,演唱結束,我也報以熱烈掌聲。


地下室有幾位女客人,燈光太昏暗瞧不出她們的打扮,不過似乎都是與朋友一起來的。酒吧服務人員問我要不要到中間位置坐下,不用,謝謝!選了一個階梯旁的位子,很隱密。地下室的空間不是很大,加上煙味的關係,坐没多久開始有點頭暈,在最裡面的一桌客人,有人朝著我揮手要我過去,没理他們,他揮了好幾次,看我穩如泰山不為所動才放棄。人多加上空氣混濁,已經讓我開始不舒服了,喝完我的啤酒後趕緊逃離現場,一出門,天啊!下大雨了,雖然旅館離的很近,不想在夜雨中狂奔,再度回到酒吧點飲料,能點什麼?還不是我的最愛-啤酒,還好special flag只有250cc,多一瓶,小case


雨中棲身在酒館中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了,回旅館要作什麼?看電視還是睡覺?這兩者對我而言都是太浪費了。酒吧的温度在酒精的催化下漸漸加温,人聲、歌聲驅走了些雨夜的寒冷。再度步出酒吧時,雨仍繼續下著,今晚的雨,我想不會停了。淋雨過馬路先回旅館,梳洗一下,至櫃檯想借把傘,没有傘,這麼大間的旅館連一把傘也没有,怎麼可能?我不死心地繼續央求他,終於拿了一把傘出來,一打開全開花,自己忍俊不住笑了出來,把傘歸還好了,要我撐這把破傘,倒不如淋雨還來的瀟灑些。


九點多應該要去用晚餐了。再晚可能找不到地方吃,想到下午經過一家用小板凳當椅子,較高一點的椅子則用來當桌子用餐,好克難的地方。有位當地的伯伯點了一份塔津,看他吃的可香的,晚上我也去吃吃看。兩坪左右的空間,有一個小小的透明櫃子,裡面只放牛絞肉,上頭以芫荽裝飾,旁邊有秤重用的天平,後面是燒烤及燉煮的地方,由兩位大男人掌廚。


                                                 非常小的店



店內已經有一女兩男,有點擠。他們一見我進去,馬上騰出空間給我,在這裡我是不折不扣的老外,也享受當老外的樂趣。點了份牛絞肉+蛋的塔津,老板不會說英文,全程皆由客人充當翻譯人員,他們還細心問我要幾顆蛋,兩顆好了。店內的客人對我這位老外很感興趣,皆好奇的一直看我,會說一點英文的,也問些對老外相同的問題,塔津上桌了,不,是上椅子了,好正點,很有歲月痕跡的陶鍋,鍋子上還有些小缺口,裡頭盛著熱騰騰的料理,這裡的塔津果然道地好吃,吃的我豎起大姆指稱讚,這一餐在僅能在自己的小板凳上享受美食,但心中却充滿歡喜,可以跟當地人,在下大雨的夜晚擠在一起吃飯,說上幾句話,也是另類的摩洛哥體驗。


                 以椅子當桌子,塔津上椅了(手動了一下,没拍好)




夜晚還没結束,再延續我的夜生活,這次往旅館的另一方向走去,也是傍晚時經過的一家night club,驚覺,自己原來住在酒吧區,還是卡薩布蘭卡的酒吧太多了到處林立?這一家是位於地下室,進去看了一下,連隻小貓也没有,太無聊了,進去又出來,老板帶我到隔壁去,一進去赫然發現是酒吧!没有招牌,從外頭經過絶對不會發現,如果不是熟客,應該不知如何進去,一進去馬上聞到油炸的味道,部份客人面前有一隻小魚。


裡面客人不是太多,大多坐在吧台,樓上也有座位,我選擇了坐在吧台,點了啤酒,又是一盤醃橄欖送上,這可真是下酒的好良伴,難怪客人的酒是一瓶又一瓶的點著。電視播放著運動節目,我看看電視再翻翻我的書打發時間。隔幾個座位的客人過來問我,他可以跟我聊天嗎?不,我回答地很快,不留餘地給他,他再追問真的不要?叔叔,你怎麼覺得我在跟你開玩笑?是的,I do not want to talkok,他很快地回到自己座位上,酒保朝我笑笑,作個聳肩的動作。


這樣的雨,這樣的夜,我只想獨享。酒保過來問我還需要飲料嗎?因為這裡到11點就打烊了。這麼早?再一瓶好了,他告訴如果不想太早回去,酒吧門口直走左手邊有家店開到比較晚可以過去。


繼續收集casablanca的酒吧,冒雨跑到另一家,還好距離很近,裡面還是有一些客人,零散地站在吧台前。這一家樓上是卡拉ok,燈光昏暗到不行,没興趣留在那,同樣點了小啤酒,到全酒吧最通風的桌子坐下,不是很想在這裡留太久,因為下一站,我想去附近的旅館欣賞肚皮舞表演,只因雨勢把我困住了。


鄰座來了一女兩男,應該是由樓上移下來的,女生化著埃及豔后的大濃妝,很纖瘦。她吞雲吐霧地享受她的水煙,三人都很好奇地打量我,男生示意我加入他們,我搖搖頭。喝酒的同時,我一直走出門口檢視雨停了没,唉!絲毫没有減弱的跡象,酒保就示意我繼續在裡面躲雨。我也只好無奈地繼續受困在裡面。就在我的啤酒快喝完時,酒保過來了,拿瓶尚未開瓶的啤酒,到我面前打開給我,我没點啊!我告訴他,他指指鄰座客人說:「他們請你的」,目光往他們望去,他們朝我點點頭,此時不過去說聲謝謝,會顯得不近人情。


過去後,他們客氣地請我坐下,也問了一下我的基本資料(真的千篇一律的問法),與他們哈啦了一陣後,他們問我要不要抽水煙,不要,要不要試試摩洛哥的古柯鹼,what?我没聽錯在酒吧內吸毒?這裡不違法嗎?我很好奇這裡的法律,可以公然吸食古柯鹼?他們說,没問題,但我堅決拒絕他們的邀請。


見其中一位男生拿出一大袋裝著黑色粉末的袋子,兩人自行將粉末放在手背上用鼻子吸入,一副舒服的表情完全顯示在臉上,我當場震驚的程度難以形容,這不是電影情節才會出現的嗎?怎麼活生生地在我眼前上演,何況古柯鹼不是一級毒品嗎?看他們兩人吸食後,也未出現脫序的行為或言語,還是我不懂他們的言語?不知他們是否有胡言亂語,但至少行為看來還正常,也都與我及另一名女子交談。


當他們在20分鐘後再度使用時,我想要用相機拍下,男生没意見,但女生阻止我,我說我不拍人,只拍粉末放在手背的鏡頭,及那一袋所謂的「摩洛哥古柯鹼」,她還是說不行,可惜没辦法將這一幕拍下。如果說他們真的吸毒的話,從頭到尾未見任何保全人員阻止或報警,似乎大家習以為常當成常態?毒品真的這麼公開氾濫嗎?趕緊把手中啤酒喝完離開這裡,即使外面下著雨也要走人,結束這個突如其來的酒吧驚魂記。


雨真的太大了,還没到達想去的旅館前,早已淋成落湯雞,冷到思念温暖的床,路旁有間店還亮著光,不遲疑馬上閃入躲雨,自行上了二樓,店家過來說:「樓上打烊不開放,只能坐樓下」,樓下只有那一大桌,難不成要我跟他們一起坐?是的,因為大部份是店裡工作人員及他們的朋友,原來這裡也是一家酒吧,我愛casablanca。照慣例點了一瓶beer,即使已經凍到斃了。


向他們請教如何前往 hotel transatlantique,原本有幾位帥帥的軍人告訴我,等一下可以帶我過去,就在附近而已。結果來了一位伯伯,是裡面的工作人員,知道我想去那家旅館,他馬上說他順路可以帶我過去,没人敢有意見,可見這是一個敬老尊賢的國度,年老者優先,雖然曾在Marrakech Medina的街頭,遇到阿伯跟年青人差點打架的畫面。


後來來了個更老的阿公,一直向我咆哮著,我不知他要做什麼,喝醉?還是在趕人?同桌的人向我解釋他是瘋子,直覺他要我趕快回家。是很早了,一點,還不早?走出店家,伯伯在後面追問你不去了嗎?是的,我要回我的旅館了,謝謝你。


跑,跑,跑向前跑,拿出以前在田徑隊百米賽跑的實力,再乘上個3倍慢的速度往前衝。淋雨真冷,一路跑回旅館,只想回房間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後睡覺。經過櫃檯時,「Taiwan」,咦?櫃檯没人,原來聲音由對面餐廳傳出,進去跟他們打個招呼,他們說坐一下陪我們聊天,好吧!反正明天没什麼行程陪陪你們吧!可以睡到自然醒。beer?其中一位人員問我,怎麼你查覺到我的啤酒味?還是看出我的啤酒臉?一瓶多少?30DH,好,他們問今天去了那裡?對casablanca的印象如何?,跟他們抱怨今天去了清真寺可惜不能進去,明天星期五又不開放,來這裡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參觀清真寺。他們告訴我,明天早上9點可以進去參觀,旅館也可以幫你安排tour,計程車資15DH,門票140DH,參觀時間1個小時。


果然,好心有好報,還好有陪你們聊天,否則會錯失這個重要資訊。「大哥你在看什麼電影?」,「陪我看就對了」,他没有作任何解釋,好奇當地的電影,於是陪他看一下,片中男女主角不外乎是俊男美女,劇情不是很清楚,但至少知道是男歡女愛的故事,回教的電影也保守的很,談情說愛,完全没什麼肢體動作,不像瓊瑤阿姨的激動與賺人眼淚的情節,是有點無聊,總之是看電影。兩點了有點睏,「我要上去睡覺了」,「不行,再一瓶啤酒好嗎?」,「你請客」,「當然」,就這樣在旅館獲得了一瓶免費啤酒。


陪他看電影的同時,也把我今晚在酒吧遇到的事情向他提出,在酒吧吸毒不犯法嗎?他當然回答是不可以的,那麼,他們吸的真的是古柯鹼嗎?我還是秉持打破砂鍋問到底,還要追問砂鍋在那裡的精神繼續盤問,他說,應該是tabacoo(煙草)之類的,因為很大一袋會很貴,一般人消費不起,而且是黑色的,正常而言,古柯鹼是白色的,是喔?可是它不是煙草的長像而是粉末狀,再把他們吸食的情形描述了一下,我還是不解地問著,這一件事成為無頭公案,至今我尚未找出答案。


在摩洛哥的最後一晚,我早上三點才上床,上床前的第一件事就是充電,房間內的電孔與我的不符,我的是方型雙孔,旅館房間內的是圓形凹進去的雙孔,趕快下去求救,還好,與他們聊出感情,馬上找出轉換器救急一下,待我睡醒後再歸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愛玩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