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萬巒這個地方,大部份人首先躍入腦海中的第一印象應該是「豬腳」,這裡除了遠近馳名的萬巒豬腳外,事實上,還有座上百年歷史的天主教堂「萬金聖母殿」,也是全台灣最古老的教堂,開教源自於西元1861年,現已列為三級古蹟。




這座以中國建材融合了西班牙古堡風的建築物,十分有味道,裡頭的紅磚塊,白色圓柱,正中央的聖母像,滿堂神聖莊嚴的氣氛,令人一走入,忍不住肅然起敬,沉靜下來。





百年老樹,靜靜佇立教堂旁,見證歷史。




街道上,有間頗有西班牙風的房舍。



離開萬金聖母殿,在街上買了「林家豬腳」當伴手禮給家人,沿途在筆直空闊没什麼車的鄉間道路中,來到了龍泉啤酒的故鄉「內埔」,同行友人說這兒有間好吃的牛肉店,可以帶我去嚐嚐,去的時候,店家恰巧休息,店没開,於是來到市場內,點上牛肉湯、炒牛肚,再加上了炒麻油牛腰,特愛這裡的沾醬,除了醬油膏及簡單調味外,細細碎碎的薑末很香,尤其符合牛肉的氣味,沾醬自行再淋上白醋,加些辣椒,調出讓美味更上層樓的風味,此時的飲料,不二選擇,就是它了,尚青的在地龍泉啤酒來配重口味的牛料理,再合適不過了。






返家時,除了愛在家鄉的海灘上看夕陽外,枋寮漁港也是另一個選擇,除了海邊特有的鹹鹹海風,漁市場的貨品也吸引人,中秋正值螃蟹盛產時,本想找尋傳說中好吃的炒咖哩螃蟹,大快朵頤一番,却在一場意外事件下,没吃到。





悠閒的漁港風情,依然美麗的夕陽,但拒絶說此處,每一位都是純樸善良的人,只因當那天事件發生時,那氣死人的舉止言語。










想來,事件發生都是一念之間,原本有位友人與我一起到漁港賞夕陽,吹海風,因他另有事情要處理,先行離去,留下我一人獨攬夕照,晚一點,若我還没回去,他也有空,可以來接我,離走前,他告訴我,而在他走掉後,我開始在市場中閒逛,也看上些海味,預計晚點買回去,幫家人加菜。


逛到了市場內的休息區,想去上洗手間,當時應把東西全帶進去才對,不知那來的情緒,一時間嫌手中的礦泉水及啤酒太重,隨手在休息區的一張桌子放下,並告知坐在那一桌的阿姨們幫忙看一下,我等一下就過來拿走,她們也說好,没多久的時間,我回到桌子要拿東西,却遍尋不著,問她們:東西呢?不是已經拜託妳們幫我看一下嗎?怎麼不見?「肖一個(小姐),嘸郎看到妳的密啊(没人看到妳的東西啊)」,什麼?我明明剛剛才拜託妳們幫我看一下,妳們也說好的,東西為什麼會不見?請妳們還給我,或者告訴我,誰拿走了,「没有,就是没有」,阮不材樣,你在ㄟ說啥蜜?(我們不知道,妳在說什麼?),她們在唬弄我,我開始提高聲調,請還給我,一次,兩次,三次,到第四次時,一向自認還算有點修養的我,忍不住動怒,大吼,把東西拿出來,否則,我報警處理,「肖一個」,阮都没ㄟ驚警察(我們没有在怕警察的),警察不算什麼,這裡的警察都歸我們管的,你要叫警察,盡量去叫啦!一聴,火冒三丈,聲浪提高到最大,一群人靠近圍觀,眾人七嘴八舌的討論這個「肖一個」為什麼這麼生氣?給我調監視器,看誰這麼大胆偷走東西還囂張地說不怕警察?我大叫著,生平第一次駡人時,氣到用手拍桌子,血壓飆升,事後還聲音沙啞喉嚨痛,也是史無前例。


隨即報警處理,東西價值不高,可以不用追回,只是她們太捉弄外地人,又看不起當地的警察,才是我的生氣點。


我的東西在此被偷,還明著偷,若是我隨意亂放被偷就算了,已經拜託她們看一下了,居然是這種下場,我說要報警,原先也只是嚇嚇她們,讓她們明白偷竊是不對的行為,我可以告她們的,而得到的回應竟是如此,心中真正痛的是她們的回答。


駡人時,不忘強調我也是屏東縣人,不是外地人,更不是外籍新娘或是外勞,雖然住北部,不常回屏東,但我深愛鄉下的親切與熱情,每次回來,有空時,也會來這裡看夕陽,今天,你們用什麼態度對待我這個同為屏東縣的子弟?妳們這樣有趣味?有意思嗎?會不會太超過?傳出去不怕被人笑話?被人批評?在自己的故鄉發生這種事,我有多難過?有多傷心?妳們這些長輩有多令人失望,妳們知道嗎?既然白道對妳們無法度,可不可以就以黑道的方式來處理,好不好?要不要,我現在兄弟過來?請他們評評理,看看可不可以解決?(訴說過程中,以台語發音,好讓大家知道,我真是在地的屏東人),其實說完後,頗心虛的,我可以去那裡找兄弟過來圍事?人在盛怒下,有時真會口不擇言。


現場的人聽到後,找來一位應是市場內德高望重,講話有份量的伯伯過來,他了解了我的爭議點後,企圖打圓場,希望此事平和落幕,不要鬧到上法院,好聲好氣地向她們說:若有拿走東西,就應該還給她,不要讓人指控這裡的人會偷東西,這若傳出去,也不好聽,我也承諾,警方到達前還我,我不提告,當成没此事發生,若不還,就交由警察處理,幾個人,仍失口否認,堅持没拿也没看見。


我已經退讓到這個地步了,妳們還在裝傻,我本來就不是想把事情擴大,但那一派干我屁事的輕率模樣,惹得我忍不住再度破口大駡,誰可以找來媒體?妳們是想鬧到上報紙還是電視新聞?我絶對奉陪,最好讓所有的人知道,這是怎麼樣的一個地方,圍觀的人群愈來愈多,眾人你一句,我一句地猜測,接下來的我,還會有多少生氣的言語與舉動,以及好奇警方到達後會如何處理,不多久,警察來了,我開口先陳述事件發生的過程,再接下來便直說:你們警察的顏面何在?被當地居民這麼瞧不起?身為人民褓母的你們,會不會覺得丟臉?你們可以接受,她們這麼囂張公然地挑戰公權力,侮辱你們嗎?,我當下把她們對警察的評論再轉述,控訴著,她們的輕蔑言詞以及我的強烈不滿。


警方檢視了四週,没發現我的東西,也問了一下,有無看到我的東西,有人突然告訴警察,在過街對面的某攤位,發現了我的東西,拿東西的人心知肚明,應早在我報警後,警方到達前,怕一旦被發現,留下證據會挨告的,在群眾聚集的混亂中,已請人把東西偷偷轉移至他處了,因為當時,我堅持不讓她們任何人離開現場。


被告知東西出現在對面的攤位時,請警察與我一起前往,我問店家,誰放的?看到警察在旁,店家嚇一跳,支支吾吾地說:ㄟㄟ,我..,我不知道,没没看到,真想開駡:騙肖ㄟ,我想,她一定不會說,也不敢說,就這樣,在應是樸實的市場中,幾個人欺負著我這個外來的陌生客。


當時的我堅持提出告訴,坐上警車來到警察局作筆錄,提告的前提當然要有證據,而市場內無監視器資料可供調閱,現場知道真相的人,也不可能會挺身而出,幫我作證,在對無特定人的提告下,可能會有反被控以誣告罪名的風險,於是在警方的安撫下,自己也知道作筆錄要花許多時間,未來還要上法庭,耗時許久等因素,我不提告了,但在離去前,語重心長地請他們好好想想,該如何盡到自己的職責,不要被當地的民眾看輕,身為警察人員,要拿出執法的精神與魄力,更不要浪費了我們納稅人的辛苦錢。


此次的不悅事件,也讓自己省思心深處的另一面性格,屬於「恰查某」的那一部份,會在某些動怒的情境下自動激發出。隔天與老爸提起這件事時,他也覺得不可思議,認為太没道理又太過份了,但慶幸,還好這個女兒有時候有夠恰,不會被欺負。


一向不喜歡,收假的最後一天人擠人,早已訂好提前一天北上的高鐵票,返回的當天適逢天兔颱風來襲,搬至高雄的J,約我北上前,先去她的新家看一看,一起吃個飯聊聊天,未到中午12點時,順利地在家鄉搭上了停駛前一班的公車,而當天南迴鐵路各級列車皆停開,下午時,家鄉的風雨漸大,老爸來電問我:妳人現在在那裡?有没有被風吹走?何時會回到台北?到的時候,要記得打電話回家。當時的高雄,只有乍雨乍晴的天氣,無太大的風勢,未感受到颱風即將來臨,到達與離開J的家,都是她騎機車至捷運站接送。


此次返家,最開心的是中秋夜的餐聚,忘記有多久的時間,未與許久未聚在一起的國中同學烤肉,好不容易喬好大夥有空的時間,就在中秋節當天晚上,一群人約好至弘高雄的家中烤肉,吃吃喝喝聊聊下,全部的人竟然忘記,有拍照留戀這件事,没留下任何蛛絲馬跡,是珍貴的畫面啦!


希望下次聚會時,記得留下證據,以供年老時回憶用。


中秋節隔天,受堯同學的邀請,在他的船屋前,與一群初識的朋友,享用堯同學現採現烤的生蠔,剛抓不久即現煮的肥美秋蟹,鮮甜的蝦,配上beer,在自己的家鄉,黃昏中,面海聊天,看斜陽,對飲,此時的人生有說不出的痛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愛玩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