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兩個國家拍的照片並不多,怕像觀光客到處拍照時,會引起歹徒覬覦,不太使用旅遊書或地圖,因為一旦露出觀光行逕,找死啊,不就代表來搶我嗎?


記得自己已經喬裝的夠像本地人了,有天晚上在巴塞隆納的馬路上,邊走邊吃冰淇淋時,發現被三個黑人盯上,由他們的說話及神情,查覺自己是他們下手的目標,而他們正在互通訊息,應該是計劃如何洗劫我,馬上閃入路旁的英國百貨公司,避避風頭也逛逛百貨公司,總之出門在外,罩子要放亮點。


在西班牙也有迷路的時候,迷路時,我不太緊張,反正也很難找到人可以問,何況我不用地圖,往往不知走在那條路上,所以享受迷路後的亂逛。記得在格拉那達阿爾拜辛的小巷弄中,有位的阿伯向我說Hola,當時四下無人,自己正處於迷路中,害怕會不會被搶,因為這一帶有很多吉普賽人,緊張到踢到石頭差點跌倒,阿伯大笑了出來,仍然專注的看著我,一直等我開口,直到我也回答一句Hola後,他對我點點頭微笑著離開。


在格拉那達想搭公車至火車站購票,站牌的文字我一個也不認得,隨便上了一輛公車,發現公車似乎要離市區往市郊,趕緊下車問人,一位西班牙美女會一點點英文,要我跟著她走,靠近車站時,她才離開,而我們一起走了快20分鐘,這麼溫馨的陪伴在格拉那達的路上,而她是馬拉加的人,我愛死安達魯西亞。


也曾在馬德里的地鐵不小心搭錯車,一位好心的阿嬤似乎查覺,其實我那時已知道該如何再換車,只是她的善意我無法拒絕,她帶著我到正確的月台,離去前親切地擁抱我,說了句話,我想她的意思應該是:願上天保佑你,誠摯的祝福溫暖我這個異鄉遊子。


在巴塞隆納想去參觀畢卡索博物館,找了一陣子不知如何到達,只好向路人求救,對象是兩位西班牙帥哥,可惜他們也不會英文,不過看懂了畢卡索的名字,他們什麼都没說,但我知道,只要跟著他們走絶不會錯,果然在一條小巷子中,看到外頭排隊的人群,往前看了一下名稱,没錯就是這裡,而他們早已離開。


旅遊了西、葡共五個地方,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風格及特色,實在難以軒輊,但於人的部份,我私心地偏愛格拉那達,這個讓我感到輕鬆自在的地方,哥多華也是,但有人陪伴與單獨一人的行動還是不同,旅行了一些國家,發現一個共同點,南部地區的人往往比北部熱情,不知是否與氣候有關?格拉那達的年輕人也很熱情,記得有一天,在路上被一群大男孩喊著「girlphoto」,回頭一看,他們正拿著相機對著我,不禁莞爾一笑,扮個小鬼臉,你們就拍吧!樂得他們當場大叫對著我拍。


這次的旅行,皆未遇到台灣人,直到在格拉那達,要去阿爾汗布拉宮時,在入口處前,看到有位男生,拿本和我一模一樣的Mook旅遊書,以為遇到台灣人,馬上向他問好,結果他是香港人,他不會英文,更不會西班牙文,剛把工作辭掉,預計在歐洲旅行一個月,他比我勇敢(這可以讓以語言不通,無法出國自助旅行的人參考,因為我在土耳其也遇過兩位日本男生和他一樣),只是這位路癡先生每天在找路、迷路中度過,每晚9點過後即在旅館中不敢出門,這方面我比他強,兩人一起買好票,中間的交談,他說他的廣東話,我講我的中文,因為他真的聽不懂英文也不會說,兩人的交談還算愉快,搭公車下山時,我告訴他下午兩點要準時進場,還有部份地方的參觀有時間限制,不要錯過了,入場時没看到他,不知是否還在迷路中。


有天在巴塞隆納的酒館內,看見兩位老人家吵架,到後來居然打了起來,店家勸架也没用,店中的客人全走光只剩我,我則是換個位置,離他們遠一點,繼續騎官山,看馬相踏(請用台語發音),好奇這場毆鬥會如何收場,後來來了個荷槍實彈的警察來勸阻,才好不容易平息這場糾紛,兩人離去前還互嗆一下。


西班牙人喜歡遊行抗議,這趟旅行我見識到兩次,一次在格拉那達,一次則在巴塞隆納,說真的我不知他們在抗議什麼,第一晚在格拉那達,洗完澡走出旅館時,被馬路上的人潮給嚇倒,整條路塞滿了人,喊口號,生氣地嘶吼著,而我等到抗議人群經過後才可繼續前進,另一次是在巴塞隆納的第一晚,當時不知皇家廣場如何去,向酒吧人員問了一下,酒吧的酒保親自送我出門並指點方向,那知一出酒吧,吵雜的叫喊聲及震耳欲聾的敲鍋蓋聲嚇到我,酒保連忙把我拉到他身後,跟我說,没什麼事,等他們經過你再走,這些人没事就是愛抗議。


最後一天在巴塞隆納哥德區的大教堂內,被裡頭的莊嚴氣氛感動到哭,雖然我不是教徒,坐在長椅上時,還是飲啜了一陣子,回想在西班牙的這些日子,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每個人,也慶幸玩到最後的時刻,可以毫髮未傷的全身而退。



在巴塞隆納飛往巴黎的機上,飛機起飛的那一刻,我又哭了起來,好不容易一個人平安地玩了一趟,没被偷,没被搶,更没有人騙我,還有旅途中認識的朋友們,雖然大多未曾留下地址,好多的捨不得,告訴自己,這是一個值得再造訪的國家。


回程在香港機場,因為長途飛行加上太累,竟把護照及登機證遺忘在廁所內,打了機場緊急電話請他們幫我尋找,他們要求我先至登機櫃台問問看,還好有善心人士撿到送至櫃台,否則當天回不了台灣。


這次的旅行讓我對西班牙人有非常大的好感,由於太好玩了,也有許多景點没去,造就了我回台灣的第一件事就是學西班牙語,語言不通的情形下,已經可以玩成這樣,如果可以與他們溝通,想必更有樂趣,同時也為以後的拉丁美洲之旅舖路。


每次的旅行都是新的開始,永遠要對地方旅行的地方充滿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愛玩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